锦鲤

南霄渡鹤

2018.7.6


渔人被江星吸引,拿网去捕那落辉。


星子都掉落于海,如明明灭灭人生。


多少回,


我在夜里走索,寻你不远处的灯芯。


行到破晓,行到漏声将尽。


唯有我化作的银釭摇曳,


小心翼翼照你前行。



原谅我把冷寂的清宫朝服剪成合身的寻常布衣,把你的一品丝绣裁成隽藏四段情事的暗袋,你娴熟的三行连韵与商籁体,到我手上变成缝缝补补的百衲图。安静些,蜀山的七月鬼雨,我要翻箱倒箧,在你远行前,再裂一条无汗则拭泪的巾帕。


我从打雨归舟里仓皇赶来,这一路放过了魏晋的春舌,躲过了唐宋的月光,恐好酒迷情泄露我心事,惧冷月伤人冰冻我柔情,单单逃不过一场急雨,浇破我衣衫,终究狼狈见你。


我收了嶙峋的竹伞,褪去褴褛的蓑衣,在你的船帘外静默。徂暑霄天,遍声惊雷,霎时刬地歪风,江雨又至。其实红尘滚滚,风花雪月,我都沉湎。那么可否向你祈求,允我入内,为我免去这场无情的梵音施洗?


我读过你佶屈聱牙的经卷,歆羡你有我从未见识的华采,如一行白鸥远道飞来,划破我的水乡泽国。我听过你以戟画地的箴言,笃信你有山川憬然不可亵渎的风雅,单单走这一遭,苦雨便可化作丰盈的杯,使我不住地,不住地吮吸。


你起身迎我,我竟误以为今夜的白月光浣染了你的衣领。我的心事被飞鸟衔上琼楼,繁花见我来,纷纷逃成坠楼人。一眼万年,大抵如斯。你在我梦中千千万万个面孔,不及你看向我那一刻震动。你走向我,我只好说:“今夜不见月色,难以下酒,为你抄录了经书,也叫大雨夺去。”


“来了便好,请先坐坐。”


你眉眼柔和,不似你的文字严谨审慎,你谈吐风雅,不似你的成就难以高攀,你的雕窗好大一块留白,原来因为简静,所以叫你的人生亦可做深浅文章。我暗自欣喜,大抵真正沉稳之人都似这般谦逊柔和,君子如玉,上善若水,却自然韵裂金石,声满天地。


若这绢上直竖刀林,那足印便有血迹,若是火柱,便有燎泡。我不住地嫉恨,嫉恨未来一双能掀起你衣襟的手,兴许还会抚上你所经受的刀尖火燎。我不住地猜疑,猜疑你所度过的年岁有多少泊船来来往往,称赞你的银杯烈酒,亦有少数人,读懂你的丘壑,与你同龛共饮。而我卑劣的行踪,自有暮色掩护。


我本是只水鸟,眷恋水又听倦涛声的,我本是个旅人,沿着鸟鸣的旅路踽踽跛行的,我是个迷路的,想要停骖访辙又向往远方的,我是个多愁善感的,断不了悲欢离合,又祈求无忧梦土的。


而那一日,十丈红尘饰我以锦绣,千朵芙蓉衣我以华裳,我独上寒山,衬染火枫林。而那一日,剑门情关问我琴心剑胆,我终登古寺,为你捻香,喃喃啜咽,祈求你眼底能容我一身剪影。你所见过沛雨平原的颉颃渡鹤,川蜀河山的凫雁回塘,我亦想一一为你重走,我试着用只有你我能懂的文字说破,却踟蹰搔首,羞于启齿。


该如何藏起因你的欣喜!你我在寂静的史书前久久驻足,为何还未照见前世的情缘?若有,那定是一场为你不贞的,不贞的夜奔。你若诵读烈女,我必驳以红拂,你若鉴以日月,我便叫日星隐耀。可我,终究未能参透你最后一行谶语,你那小篆镌刻,声声拨动我情思的经筒。


我愿做你远行路上的水草,不断地,不断地向你招手。我愿为你打捞一场千江明月,好与我一片冰心作比。我愿为你锻造润泽的美玉,一夕如环,夕夕都成玦。梦醒时分,牦牛在安静的食草,阳光明媚,我落荒而逃。


我向你索要了三段锦绣,两缕清风,一株谖草。织成一条拭汗的巾,好让你踏碎南霄。


你看这春秋粉黛,日月经天,可否允许我成为你最深最汹涌的港,在雨打归舟时庇护,在晴空万里时破浪。


在鼓风远航时遗忘。





2018.8.2


You oared your canoe breaking the serenity of my wetland.


You rigged your way scuttling the lifeboat in my escape.


A spree of booze, then

discard me in morass.


An ephemeral ecstasy, yet hypocrisy loom large.


Obsolete pleated skirt


Dyeing my mood all way down the street.


Don’t you know that 


I bought it so you can rip it off, a salvo of whip.


Can’t you see that 


I went down my knees so you can sharpen you knife, hear my gasp.


Shall the twilight efface my scarlet passion for you.


Shall the mundane reimburse the bliss I was deprived of.



With bated breath


Who ushered us to slide into that secret oasis.


Circadian rhythm commensurate with paradise thyme.


Leers from rapists mocking grumbles of body twists.


For there is no chronic romance in such touch-and-sex cosmos.


Even if I long for this touch-and-sex cosmos can’t Iget you.


Decamp came when wispy of light nudged in


Neither warmth nor voice reverberating in profiteer’s love niche.


I heard loneliness rumbling on


And hue and cry still inundated the world


So does the Utopia?


You once gave me an infinite illusion and now Iunderstand


That nothing could be left between us.





2018.8.16


成都是一把红木吉他,灯下轻轻拨弦的是我


一曲过半仍不敢裂帛


怕惊扰夏夜的鸣蝉


成都是一夏夜的小雨,仰头静静看雨的是你


黑暗侵入心扉还不肯去点灯


以为光明会将影子撕碎



成都的巷子太宽,大气的放过千里月光


我偏要收拢霓虹


再战战兢兢的泄给山河


甚至,我会安安静静的起舞:


当我从城市里重新捧起书蠹



时光在一座塔上燃烧


照见河流、立交,与忙碌的高楼


我遇见的众人喜欢隐匿忙碌,虚伪的高尚同蜷缩的经文


可我爱极了每一户窗缘透出的光芒


如同我触碰你指尖时,世界递过来的眼光


我说:晚安,晚安,它们是如此静谧


你回不回来都一样,反正我一直夜行



没有飞机,没有南方葱郁的消息


成都是十年后的酒杯,酡颜和泪光


我们喝酒,可以不再练习说话


我们向月亮讨来足够的寂寥,甚至可以不再跳进月光


甚至可以为这幽暗而慌乱的人世


举杯



我给你的,是一湖莫愁,是秋上明月


是长风滑过平原,以马兰之蹄


溅着我的忧伤


我给你的,是王府道上的夕阳


钟声斜过魂魄,斜过我布满水声的梦境


我给你的是一架天梯,要你摘星辰


却不能摘到我

评论

热度(1)